close

image-1   

牠正在掉眼淚

我無法忘記那一天!在拜城山谷裏有一處象群村落

那段時間經常租摩托車上山林溫泉,沿路來回可以去探訪牠們。

我有多愛大象,朋友從我家中的收藏物中都能得知我是狂熱者!

但是我從未這麼近距離觀察過,買甘蔗與果皮給牠們吃、

摸摸每一頭大象就像撫摸其他貓狗動物一樣

越接近感受到得更顯明

情緒多又複雜~説得更不清楚

到現在我才把心裡累積存在的“它”整理好得以表達。

當我接觸粗糙厚實的皮膚,與我對話的哀愁眼神,

很快地興奮感全無、歡樂盡失地深陷悲觀且失望的氛圍。

 

 

妳不用摸牠,大象沒有感覺

牠們喜歡吃、喜歡玩(買給牠們)。

我不是很樂於見到這種情況,村落的人經營這個現象,

很多遊客付費騎乘、戲水、叢林活動..等

有頭活潑的成象受過不少訓練,牠會點舞蹈懂得跟人類互動,

非常受來訪者歡迎,點閱率高也吃的很胖。

很快的會發現後頭較自卑的象群裏,有著幼稚園中常見的情況

被冷落的年輕小象特別自閉(因為剛脫離母象被賣到觀光地)

另外有頭新來的灰象悲傷的不停在撞牆(每天持續幾小時以上)

還有因外表較不討喜(年紀稍老)總是被鞭打的憂鬱大象。

(就如同我也是這所幼稚園的一員)

我敢打賭牠們知道自己的工作是什麼,但是牠不明白為什麼生活必須是這樣?

IMAG6754

 我第二次騎車去大象村的時候,牠們都不在家,

因為旺季所以都出去上班了

記得上次每ㄧ隻大象都像小孩ㄧ樣在我面前哭了,

那經驗太震撼,我常夢到那天下午的景象..

要離開泰北的最後ㄧ個早晨

我又租車上山到村落去跟大象告別,

這次我沒有買水果也沒有帶食物賄絡牠們

象群們記得我!!

受欺負的小象緩緩的走向我,

且牠能穩定的注視我的雙眼

在我沒有說任何ㄧ句說的情況下,

我意識到自己燙燙的淚正從眼眶滑下..

牠也是 =(

 

這次象村的業者沒有開口要我買甘蔗,

他們手中拿著鞭子與戳刀試圖阻止牠太接近我而受傷

我喊著: 朋友拜託!不要..我不怕牠!我走過去就好。

image

 

業者是ㄧ個家族經營,年輕的小女孩與小男生是馴象師

他們倆人記得我(沒逼迫我買行程)

小男孩叫著小象的名字說: 妳很喜歡大象!牠記得妳,妳陪牠們說過話

(我想起上次老闆娘說的,大象不會交流,對撫摸沒感覺,只喜歡食物跟被騎出去玩?!)

沒有感覺嗎?我只是是問牠(怎麼了?)牠像是小朋友一樣委屈落淚了!!!

我想起有ㄧ回我去太平洋島嶼訪海豚灣,那些被人類獵殺而受傷~

日本保育者收養在帛琉的海豚,相同的眼神!

動物也會感受到恐懼與悲傷,

也能讀取同樣是人類為何有些對牠們友善,

有人卻誘騙牠們極惡劣對牠殘暴不堪..

 

如果大象存在地球上的使命是帶給我們歡樂,

屏除已經被餵養在動物園的幸運兒,我們可以為牠們做點什麼?!

不要當幫兇虐待牠們!減少騎乘與戲弄?不去觀賞大象秀場?這些恐怕都還不夠...

而我能做的也只不過微不足道的寫ㄧ篇網誌感想。

 image-3

假使你跟我ㄧ樣曾親眼見過一頭大象在哭泣,你的生活就會變得再也不同了。

而我見到是一整個山谷,三處村落的大象都在我面前掉著眼淚!

那一滴滴大大的淚珠從牠長長的睫毛下滑落,順著淚溝,

流到臉頰 長長的鼻子蜷縮顫動著,當你看到這一切,

只能咒罵人類的殘忍

怎麼能虐待這麼一個溫順、友善又脆弱的動物。

 

 

大象保育組織「大象之聲」(Elephant Voices)指出全球為了取得象牙而盜獵大象

已經威脅大象的生存,每年因獵取象牙有將近四萬頭大象因此喪命,盜獵而來的象牙有四成流入中國 

若不立即禁止象牙買賣,依照目前的速度,大象恐怕將在十年內絕種。 

DSC03250

 

我曾聽過ㄧ則訪談中大象之聲主席Joyce Poole

【象牙在東方被視為財富和地位的象徵,中國對象牙無止境的需求驅使盜獵猖獗】。

 求求大家!拜託各位再富裕也不要買象牙好嗎(請傳達給家裡的長輩朋友) 

去泰國旅行的紀念品也不該是友善動物的牙齒對吧?!供需問題真的啦...

你們不買沒有獵人會去大量屠殺呀! 

由於觀光客對象牙的需求很大,導致Bouba Ndjida National Park國家公園去2300隻非洲象遭獵殺。

如果不阻止屠殺行徑,人類繼續這樣購買下去,大象真的會在世界上完全消失滅絕! 

 

泰國出售野生象牙是非法的,但是出售馴養大象的象牙製品卻被視作合法?!

因此每年都會有上百隻大象遭到屠殺賣到泰國。

近年對走私象牙的店家執行嚴格取締行動,希望可以終結大象的血腥交易。

泰國女總理已接受世界野生動物基金會50萬人簽名的請願書,

改革法律禁止非法象牙交易,終結常年慘遭濫殺的局面

我們的愛心不該只有在看完新聞覺得可憐就算了!

應該實質的發起尊重生命,拒買象牙並將偽法商家通報繩之以法! 

 

近年以來香港海關查獲至少十六公噸準備運往中國的象牙

這項數量相當於獵殺1800頭大象 

依照市價計算這些象牙價值約8700萬港幣(3400多萬台幣! 

我不懂富人想法,當你們花大錢買取別人的生命

放只大牙齒在家?象徵自己的地位要幹麻??! 

今年初Kora國家公園非洲盜獵大象的數量為20年最高峰紀錄!這真的讓人很哀慟! 

2011年也曾有25千頭被殺害,小時候我們不是還要排隊去動物園看ㄧ頭林旺嗎? 

最嚴重的是今年1月有ㄧ群大象家族中11頭群體被盜殺,人類何時變得這麼殘暴不堪?

喀麥隆共和國有許多民眾經常親眼目睹數百隻大象被群體殺害。

他們說只有兩種方法可以終止大象被獵殺

【第一是不再有象牙的需求,第二個就是所有的大象都滅亡】 

 

600_107 web News 

上個月有支武裝盜獵團體隊伍偷偷潛入中非最獨特的大象棲息地DzangaBai國家森林公園 

這是當地有名的【大象村莊】每天有50200頭大象在此聚集群體散步。 

近日至少已有26頭非洲象的屍體在該公園被發現,牠們均被割去了象牙,有些還被砍下了象頭。

 

我們能想像!我們絕對能想像...那些大象哭喊的慘叫聲!

求求人類停止購買牠們的牙齒吧!

這不具任何實質意義的俗氣象徵,留點陰德吧真的!

東方人不買,盜獵者殺了要賣給誰?對吧?

類似的事件每周都在非洲各地上演。今年3月初曾有89隻大象在一夜之間被殺害! 

我們快祈禱中非共和國必須立即兑現承諾,派軍隊终止這個地區殘暴的盗獵活動。 

 

 

CITES「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貿易公約」全球已禁止象牙交易。

但中國和日本分別在1999年、2007年獲准進口一批象牙,這樣炫富的行為讓人覺得很可恥! 

研究大象40年的專家說,現今所有象牙都來自遭獵殺、而非自然死亡的大象

被發現死亡的大象中,有93%都是遭盜獵而死!這是多惡劣的事情? 

也就是說~當我們全家週末出門踏青散步,有人冷不防射殺我們在草皮上..

為了免費拿走我們的器官去販賣ㄧ樣! 

對非洲盜獵者來說,盜獵的誘因很大,獵殺一頭大象的獲利相當於當地一般人一年的薪水。 

非洲中部多年戰亂、無法紀也助長盜獵者,正威脅非洲森林象,現在已有3分之2森林象命喪盜獵者之手。

今年4月底倉皇逃離中非火力強大盜獵者的生物學家提及,盜獵者們5月進入大象村Dzanga Bai公園

在鹽沼地一天內就屠殺26頭大象,極度濫殺的行為~其中有4頭還是迷你幼象!!

李奧納多聞訊近日也加入世界野生動物基金會,並發起「別碰我的身體」活動,推廣保護動物權利。

 

牠們有感覺!動物也會想反擊!

所以不能再這樣欺壓世界上最龐大的溫馴物種,而讓我們逼迫牠轉變為兇殘!

image-2

我在印度旅行的時候,經常聽言友善的印度象被人類逼迫到受不了

進而反擊而被當局政府下令獵殺的故事

印度很多傳統節日的慶典活動都會有大象表演的傳統節目。

日前正當居民歡度節日時11頭大象與數百位民眾歡度節慶

有人突然拿巨大石頭打大象,馴象師失去控制時被甩下來

參與節日遊行的大象卻突然發怒了,演出現場一片混亂引發事故造成多人受傷。

據目擊者說同時有位馴象師鞭打了一頭叫維賈伊的大象以迫使牠表演

ㄧ旁的好友維納揚公象即爆衝為同伴抱不平!突然向身邊馴象師發起攻擊

馴象師再次鞭打維賈伊,站在一旁的維納揚忍無可忍,終於再次爆發了!

慌亂引發多起意外,鞭打大象的馴練師身亡,活動中許多人受傷。

今年印度已經發生了十多起大象攻擊訓象師的事件了

專家也認為象群瘋狂行為與平日裏超負荷工作和被粗暴對待很有關係。

 

 

拜訪印度南部也常發現路上,常有大象供人拍照騎乘,

被當成道具,娛樂人類的象隻被迫與家人分離

牠們終身被囚禁,到處流浪,這些訓練有素的豢養家象,

牠們長期被逼迫表演,受到主人的鞭打虐待

當情緒不佳時,除了同伴間相互依偎外別沒有的管道,

很多豢養的家象都是獨自生活,所以內心是很悲慘地

大象和人類一樣,都是重視家庭觀念的群居動物。

成年象會保護年幼象,象媽媽會照顧小象直至青春期

如果牠們覺得受威脅,大象媽媽會不惜一切代價來保護小象。

 

IMAG7801

印度為滿足國際間品茶需求不斷開闢農地茶園,

國家原始森林面積由20%減至4%

象群棲身之所被農業摧毀!群象被迫在農田徘徊尋找食物為生

村民為保護辛勤耕耘的成果,用電網圍繞傷害,挖出濠溝陷阱,成立專門驅象的巡邏隊。

每當象群出沒,巡邏隊會帶著鹽彈出動,所有村民都聯結起來,

帶著火把和煙炮追逐叫囂,圍堵象群威嚇迫使牠們分散

村民的挑釁令象群荒亂、緊張、糧食長期不足,生存空間萎縮,

性情平和溫馴的大象不斷被激怒,壓力已到達臨界點。

就在其中一次追逐戰中,疲勞的小象落後族群,在母象回頭迎救前已被人類殺亡。

象媽媽的喪子之痛與狂怒使牠氣炸失去理智,

村民成為牠的復仇目標,不惜違反草食的天性。

象是溫馴的動物相信我們都會認同,

當地政府頒令處決母象,檢驗時在象腹中發現人肉..

 

我聽過這個形容~【人類是地球的癌症】

所有負面的能量都是我們ㄧ手摧毀與造成的不是嗎?

在印度東北邊阿薩姆,有隻逍遙法外的殺人象四處闖禍,

不但破壞了農人辛苦耕作的稻田,也傷害了數十位農夫

將受害人被壓扁棄置荒野。地方林務局請來印度末代的獵象高手終結牠的生命。

很多專家都不相信本性溫和的大象會做出如此令人髮指的暴行,

當獵象手深入叢林去尋找這頭殺人象過程中發現

這裡的大象失去牠們原有的棲地,只好向當地居民宣戰,

而野生象群悠閒漫步在廣大雨林的歲月早已不再。

 

現今人類毫不留情地向最後一塊人間淨土逼近,

盜獵者也為了牠們的象牙無情地宰殺牠們。

無處可去的印度象變得愈來愈憤怒、愈來愈狂暴,進而攻擊人類。

當局結束牠們的生命是卻是唯一的選擇,不僅讓人心酸更使人熱淚盈眶..

保護自己,互相尊重,每ㄧ個生命都是這地球上的主人!!!

不能因為我們會說話,有手能拿鞭子,拿槍扣板機,就自以為是宇宙間的老大

我們是人不是神!也不是上帝!

不能這樣決定另ㄧ個生命的生死。

 

保育組織積極呼籲中國禁止象牙買賣,

在香港、中國深圳、北京等地奔走宣導保育觀念以挽救現存的40萬頭大象

 【不是中國採取行動,就是我們失去大象。問題就是這麼嚴重。】 

我個人深信象牙對振興中國經濟沒有什麼價值,

但失去大象將對世界造成重大改變!

 

 若我們連大象這麼具代表性、

攸關非洲棲地生態的關鍵動物都救不了

我們還有什麼希望呢?

 

身為東方世界的華人~

我們絕對沒有料想到,

居然影響全球大象滅亡的取決是在我們自己手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b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